Once upon a time... around 1965.

Once upon a time... around 1965.
無論您走得多遠,也走不出我們的心... 如同黃昏時分的樹影,拖得再長也離不開樹根......

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憶 毛天領

我弟天領       By : 毛蔚領

在 林秀瓊老師的追思告別式上,見到了學弟 張建民,受他囑託,略寫一些弟弟 毛天領的事。

我家三姐弟分屬靜心小學一、三、五屆,所以遇到同樣的林秀瓊、陳淑娥老師,在家也會談談班上發生的事情。印象中,弟弟同學的名字有奚密、王德威、竺大綏... 等人。

記得陳淑娥老師給弟弟的評語曾是「好說話」,但他在家裡很沒地位。因弟弟是獨子,夾在三姊妹中,母親不敢驕寵他,怕他將來沒出息,反管教嚴格。比方說,和我這個大姐吵架或打架,母親會說「男生要讓女生」;和小妹吵架,母親會罵他「不知愛護妹妹」;與公家宿舍裏的童伴遊戲發生爭執,即使弟弟有理,母親也都指責他不對,而爸爸亦不曾對弟弟給予特別待遇。

考上大同初中,弟弟變得較沉默,他喜歡去租書店租一些戰爭推理性質的小說,有時也會把班上男同學講的「顏色」笑話帶回家,讓大家笑翻。然難以想到的是他常犯的頭痛毛病竟嚴重到無法唸書睡覺的地步,以致初三上快結束時不得不辦休學,在家念茲在茲的還是要回校念書考上建中,替父母爭氣。

生病期間到處看中西醫,卻查不出正確病因,人也削瘦,家中甚至舉債帶弟弟到當時的貴族醫院—宏恩醫院作一系列全身 X光檢查,依舊找不出答案,最後居然到眼睛失明的地步,且偶然講話會失序,於是到台大醫院神經科看診。

台大醫院要弟弟住院,七月的醫院是實習醫生的天下,每個人都對弟弟的眼睛腦袋動手一番,母親看到心痛,有回母親下班晚去醫院,弟弟獨自摸著牆壁去浴室洗澡,被熱水燙傷。總之,一人生病,全家不寧。有段時間我很痛恨弟弟,為什麼吃了藥不肯休息,還在看書,甚至偷吃醫生禁止的汽水及冰品,簡直是自作孽,不可活。有時吃了藥又嘔吐出來,不但浪費錢,也浪費熬藥的精力。但等日後翻閱弟弟留下的日記,才知他不只一次頭痛到想去撞牆自殺,可他卻從未說明,造成我一輩子的內疚。

最終醫生發現有可能是腦部的問題時,爸媽讓弟弟再轉到中心診所,因為當時的施純仁醫生是醫界腦部手術權威。從弟弟腦部打了四個洞去探視,才知松果腺周圍長了四個腦瘤,壓住視神經,以致影響視力,但醫生說不能動開腦手術,失敗風險大。走投無路的情況下,醫院又發現我們吃中藥,只好辦出院。回家四天後,弟弟便告別人世,那天正是農曆的八月初一早上。前一晚,弟弟精神突變得很好,和爸媽我們握手,並唱了茉莉花這首歌給我們聽,愚騃的我,不知那叫迴光返照,一心以為弟弟的病情吃了中藥有所好轉,次日還去暑期工讀,結果,弟弟病逝時身邊沒有人陪伴。

民國五十八年的暑假,弟弟走了,是否他的名字取錯了?「天領」意謂被天領走?有限的手足情,我從不知珍惜,反常在弟弟面前擺大姐威風,等他不在了,竟不敢多去審視與他有關的許多東西。如果說,做錯了事,還有機會去說「對不起」,還有機會去彌補,那仍是幸運的,我呢?

曾作夢遇到弟弟,清癯的模樣一如往常,然無病容。我驚訝的說:「弟,你沒病啊?」他笑著回答:「我沒生病呀!」霎時就清醒過來。我不知這夢境的意義,但我願相信,弟弟早已投胎去修另一個人生的功課了。

( 在此代表第五屆全體同學 特別謝謝 毛大姊真情的來函 )
































親愛的 蔚領大姊, 您好...

真是太感激您所做的一切... 您千萬別再自責... 天領只會因有您如此優秀的姊姊而驕傲......

在 林老師的告別追思儀式上,萬萬沒想到您會來相認... 您好像知道我們所有同學都萬分懷念 天領... 在我們每次的聚會中,幾乎都會提到他... 對於他的英年早逝 扼腕痛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熱門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