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ce upon a time... around 1965.

Once upon a time... around 1965.
無論您走得多遠,也走不出我們的心... 如同黃昏時分的樹影,拖得再長也離不開樹根......

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追憶老同學---天領


親愛的 蔚領大姊, 

      介紹 您給我的那位女同學 高家慧 ... 她是 楊卓敏老師的女兒;我
一定會轉達您心意...

      我感傷的是 時光飛逝... 天意弄人,是當年完全沒有訊息... 從不知
道 天領走前的痛苦... 只能嘗試想像家人的煎熬... 當年班上功課好的同
學較多考進了大同,我與另外幾位同學進了 大安...  自此就幾乎失了聯
繫... 今年五月初 在網上無意間獲悉 同學 周維中 年前在美國任教的
Clark 大學附近因車禍過世... 我們能聯想到的只是 天領 甚麼都想要第一
... 連離開這混沌人世還要搶頭香......

      天領 除了功課極好之外,他的乒乓球、跳雙槓、拉繩,都在班上
可排在前三名,甚至中低年級時候常玩的Jei Guo Pa... 他時常都因連勝
而作到國王,我認為就因為他是文武全才,所以一直都是男生的榜樣,
女生暗戀的對象...... 他的成熟穩重與領導風範,每學期幾乎都是當班長
的不二人選... 我記得有一次老師甚至於問他,"毛天領... 你要我怎麼辦
? 不選你選誰?..." 天領則拿出他紅著臉的招牌微笑... 說:好啦. 好啦...
他迷倒一堆女生... 據不很可靠的消息來源指出... 說他曾經有私下接受
女生邀請 看電影... 等等. 於是女生們都互相猜來猜去... 結果就有八卦
說是不只一次... 而且 族繁不及備載......

我們能夠感受到當年功課好的同學們,一定都是品學兼優... 相同的話都
不多,也都十分守禮;顯然這都是來自嚴格的家教、家規;調教出來的
就都是一樣的靦腆害羞,謹言慎行了。但 天領卻算是特例... 他的幽默感
也是他的拿手招牌菜之一......他上台可學當時的老 蔣總統的鄉音 對全國
軍民同胞訓話,他也可以即性唱一曲山東小調... 把全班同學加上老師都
當場笑翻... 在我們笑到都要流眼淚時... 他還是只有淡淡的微笑... 在我
印象中,沒有看過他開懷大笑......

他對於公務熱忱認真,私下對同學一樣的細心負責。因為大家都喜歡找
他問問題... 尤其有幾位不愛唸書的同學,甚至在上課時煩他... 結果不只
一次被老師消遣說:"毛天領 ! 你是都會了?... 可以上課聊天?! 別人還要
聽課呢!!!" 天領只是紅著臉... 低著頭... 從未為自己解釋...... 我問過他...
他只是一句話輕鬆帶過... "哎喲... 忍一忍就過去了... 何必再拖人下水 ?"

永遠難忘的是他那有些攸黑的皮膚,但是問他臉紅的時候為何仍然清晰
可辨 ?... 他會漫不經心的說:"噯呀... 誰像你們皮都那麼厚啊?!" 我依稀
記得早年夢到過課堂上的他... 輕聲叫他... 只見他挺直的坐在我左前方的
背影... 他並未回頭...... 我也記得他那特有的走路背影,如軍校生一般挺
直而有神...... 他是愛乾淨的,總是穿著筆挺的制服... 背著洗得有些泛白
卻十分平整的書包... 他走了... 漸行漸遠...... 留下的是我們一言難盡的退
色懷念......          謹此     並祝

闔家安康 !


弟  建民 敬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熱門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