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ce upon a time... around 1965.

Once upon a time... around 1965.
無論您走得多遠,也走不出我們的心... 如同黃昏時分的樹影,拖得再長也離不開樹根......

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悼念 林老師 秀瓊


        

悼念 林老師

幾十年來,每當回憶起成長的點點滴滴,總是覺得在靜心——從幼稚園到小學——的時光,我最快樂。雖然後來唸的都是所謂的“名校”,只有在想到靜心的時候,我才會不自禁地微笑。這段難忘的童年時光,大部分該歸功於靜心的老師和同學。而諸位老師中,讓我記憶最深,給我影響最大的,就是林老師。

即使隔了四十幾年,林老師的樣子還是清晰的浮現在我腦海中。天氣暖和的時候,她多半穿件白色短袖襯衫,及膝灰裙,平底涼鞋。天氣轉涼的時候,加披一件暗色的長袖開襟毛衣。我不記得她穿過任何顏色亮麗或式樣時髦的衣著。同樣的,短髮的她也從不化妝,套句現在的話,就是“素顏”。

林老師管學生的“凶”是有名的。當她不疾不徐地,邁著有些外八字的步子走進教室時,空氣好像忽然嚴肅起來,每個學生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老師將要發出的“口令”上。因為她的“凶”,每當她講個笑話或露出微笑時,讓我們覺得特別溫暖。她的笑容幾乎全部來自學生優秀的表現,來自學生對她的苦心的理解和接受。我喜歡她教的國語課。我記得她和陳老師一句一句的教我們唱《木蘭辭》,到今天我還背得出來。而我後來對文學的濃厚興趣,以至選擇教書這個行業,應該都是那時候奠定下的基礎。

作為一個小學生,我從來不知道,也不會想去知道,林老師的私人世界。那是個什麼樣的世界呢?她有親人嗎?她快樂嗎?我只知道,我們這些學生就是她生活的全部。我只知道,她是百分之百的,認真盡責的,我們的老師。多年後回顧那個時代,我想我大概有點瞭解她那個充滿動亂別離、無奈荒謬的年代,而我們這一代,是在很多“林老師們”的教導呵護下成長茁壯的。

我知道,我會永遠想念靜心,永遠懷念林老師。


奚 密(美國加州大學東亞語文系教授)

寫於 2010年11月12日 22:27


================================================================================

送 林老師最後一程 ...     靜心六六寫於 2010年11月22日 0:01


    上週六,十一月十三日...好像預知會是個陰雨綿綿的午後... 林老師的追思會設在辛亥路二殯的 至誠廳,二殯最有名的就是停車困難;這天又加上至誠廳旁的一個主廰同時在送一位宜蘭大哥的父親,數百位黑衫褲小弟們,加上盤查搜證的刑警們,幾乎堵塞大門。

    我提前40分鐘到場,楊老師與家慧已經在現場穿梭協助了。此時 雪清已在外圍繞了好幾圈剛找到車位,而 建汌陷於排成長龍的等待車位的車陣中,進退兩難;建輝則安步當車的走進來;猛然間意會到今天來為老師送行的三個男生名字中間都是「建」字,好個三建客... 家慧與雪清則一向是參加同學們聚會全勤的模範女生。

    靈堂內外佈置得素潔雅緻,兩點準時開祭,由 老師來自福建的兩位胞妹主祭,老師的外甥女與外甥則立於左右兩側陪祭。接著以投影機開始播放老師生活照...悽愴的弦樂聲總是催人感傷。此刻 建汌快步的跑進來,還剩不到三分鐘就輪到我們第五屆致詞,而 建汌與雪清是我們第五屆的男女生致詞代表。

    先由 雪清朗誦 奚密寫的悼念文,再由 建汌朗誦由 德威寫給 老師的信,此時此景此情已使全場動容,多數人都再也忍不住悲傷... 建汌拿著文稿的手,因過於激動而顫抖到無法唸下去,當我正打算衝上前去時,雪清拿過文稿為他扶穩,建汌始得以完成...

    現場還有幾位我們靜心第一、三屆的學長,也都是陳、林兩位老師所教,由第一屆的一位女學長致詞結尾後,由司儀宣佈禮成,並於封棺前魚貫列隊瞻仰遺容。

    無意間聽到 林老師的老同學們耳語,說道:「林老師最得意的就是第五屆,第五屆成就最好最爭氣,來到追思會的準備也最充分...」恍惚之間,那好像是 林老師在對我們說話... 記憶中,她是很少誇獎我們的... 還沒有走出二殯,耳邊響起 林老師那特有的聲音:「好了,不講了。下課...那個X X X...跟我回辦公室...」
 ·  · 分享 · 刪除
  • Chao Jeanne 說讚。
    • Pu-Lan Wang 回憶林老師的人情味 - 小時林老師對我們學生都很嚴厲, 背不出書來是要打手心的. 六年級時我被選上模範生, 但同一天我卻背不出書來. 林老師很小聲的對我說, 妳今天剛當模範生, 我不好打妳, 下次要背出來了! 我雖然不想讓大家知道當年的"模範生"也會偷懶的, 但不吐不快阿! 林老師, 感謝妳當年饒過我一次! 祝妳一路好走!
      2010年11月22日 4:10 ·  ·  1 人
    • Jim Chang 我很少被打... 也相信不是因為怕挨打而唸書... 但有一回"失足"落到甲班,才終於親身體會到 林老師冷嘲熱諷的終極功力... 那時真是寧願挨打也不願挨罵... 只有自己心裡有數,為何有之後的突飛猛進... 歸功於 林老師的冷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熱門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