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ce upon a time... around 1965.

Once upon a time... around 1965.
無論您走得多遠,也走不出我們的心... 如同黃昏時分的樹影,拖得再長也離不開樹根......

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借錢恐懼症?!


借錢恐懼症?!    靜心六六寫於 2010年7月2日 15:13

最近很多財經名嘴都出了「如何理債」的書,應該都會暢銷吧?!


而我,最近可能也有一點借錢恐懼症......

小時候看到有些親友、叔伯因為要做生意而調頭寸、跑三點半,雖然
俗話說「朋友有通財之義」,但也有人主張「兄弟明算帳」,但我看
到的親友間、朋友間的「通財之義」大多以反目成仇收場,所以更加
相信,親友要維持情誼,最好是不要互相調頭寸。

話說一名長輩S把錢借給他的二哥T,二哥有一段時間經商失敗,根
本還不出錢,也波及到S的財務狀況,讓S的太太很怨嘆,和老公大
吵幾回合後,家裡經濟大權由太太掌管,從此兄弟間借錢都免談,S
家才漸漸脫離負債窘境,後來在台北信義區也買了一間一樓有庭院的
公寓。

S的弟弟F就更曲折了,打拚了幾年原本買了二間公寓,一間做住家
、一間當工廠,並雄心壯志的要到大陸投資,大陸投資之路不順,他
的工廠又走向夕陽工業,從大老闆變成負債累累的跑路人,F原本以
為他的事業會再東山再起,所以向親友「借透透」,最後資金周轉不
過來,只好看破跑路,但所有借錢給他的人,全被拖下水,大家的給
的「周轉金」全付之流水。

F後來才驚覺,早知如此、何必當初,早一點承認自己生意失敗,早
一點承認「破產」,在撐不下去時,就不要硬撐,也不會到最後要面
對討債集團、銀行逼債,親友也不會都「魚累累」。

這名F親友在走投無路的最後一波曾向我這個晚輩借錢,一開口就是
一大筆數字,對於我們這種上班族要存多久啊?我那個「有悲天憫人
之心」的老公居然說「借他吧」,也就是要把我們好不容易攢下來的
錢就借F,讓自己的銀行存金簿再從頭來過。

幸好,我不是一個「完全婦人之仁的人」,我打了幾折才將錢借給這
名長輩,匯錢的那天,他還說「借的錢會算利息的」,我說「不必利
息了,你有困難先拿去用吧」,我心想,希望錢能拿得回來,但心裡
其實覺得並不樂觀,但總不能「見死不救吧。」

果然沒多久,這名長輩就帶著一家大小舉家逃債去,我心想,早要倒
債了,何必要我再白匯那筆錢啊,嗚嗚,我的錢、我的錢。半年後,
我得知這名長輩搬到我們家鄰近縣市,聽說他身體不好,好心再去探
望他,他又開口要借錢,我還是不忍心,又借了一些錢給他。

接下來一、二個月他又開口二次,我當然知道那些錢都不會回來的,
而且「我也做了風險控管」借給他的錢愈來愈少,但心中充滿疑惑,
如果每隔一、二個月就要拿錢給這位可憐的親戚,好像變成我的固定
支出,「那我何時才能存得住錢啊?」

最後一次,他不好意思的開口要借一萬元去批貨,但我只包了一個
6600元的紅包給他,雖然心中有點過意不去,但我希望他能知道,這
是一種柔性的拒絕,果然後來他就沒來借錢了,否則他每次借錢,我
都充滿壓力。

我的周圍有太多人生起伏很大的案例,還有一名姻親H媽媽也是充滿
戲劇性,原本名下有一幢房子,還有至少一、二百萬元現金吧,愛面
子、打扮光鮮的她原可以好好享福,但因朋友遊說她去投資,她借了
幾十萬元給朋友,朋友後來生意沒做成,就閃人避不見面了。

H媽媽也把錢借給兒子去打拚電腦事業,但兒子太年輕,沒有做好資
金控管,最後不僅房子都賣了抵債,H媽媽也為兒子揹了一屁股卡債
成了卡奴。

另一名V媽媽打拚了半輩子,原來名下有二間房子,身上戴的珠寶、
戒指動輒數十萬元,到台中市高級餐廳吃山珍味、全省泡湯旅遊很愜
意,但她的先生不幸突然中風往生,身旁的朋友認為她現金滿滿,聳
恿她投資開店。

V媽媽的投資,讓幾名朋友有了工作機會,原本朋友還打包票說要當
店裡的店長、店員,幫她賺錢,誰知朋友並沒有用心投入,加上景氣
問題,朋友見情勢不好,個個都很沒義氣的溜之大吉,V媽媽的荷包
被掏空後,也欠了債,連房貸都付不出來,生活一夕間從雲端跌到谷
底。

V媽媽以前很照顧我們,她經濟有困難後,也曾向我媽借錢,媽媽把
私房錢借她,也是抱著錢可能會拿不回來的心態借她,但她真的沒還
錢時,媽心裡難免也覺得難受。

V媽媽也曾打電話給我,對我說最近她要用一筆錢,在起會,不隨便
找人跟會,都是找信得過的人跟,我們跟會也當做在存錢,她還強調
有些親友都跟了她的會,一期二萬元的會,有了F長輩的經驗後,我
拒絕了,只是婉轉的說,最近手頭緊,二萬元的會很有壓力,對她很
抱歉,她也說「沒關係,不必不好意思啦」,其實我心裡有點難過,
相信她心裡也不好過,只是後來過年過節都是用送水果、或紅包去關
心她。

長輩的「通財之義」看在我的眼裡失敗的例子居多,等到自己現在也
開始面對類似的問題時,心中充滿掙扎,曾有一次我和一名銀行經理
聊到相關問題,他居然對我說,「量力而為,借一點錢出去沒關係,
但千萬不要借出自己都覺得已成為負擔的數字,而且絕對不可以當別
人的保人,就連父母、兄弟姐妹都不要當他們的保人。」

其實銀行經理說的有道理,如果借錢給人能幫他們解決問題,倒可以
借,但許多狀況是借錢給人,只是幫助他們「把財務黑洞弄得更大洞
」,每個人對自己的財務狀況、事業發展、投資標的,都應有「控管
風險、設停損點」的態度。

當已在負債、或虧損情況,透露出的即是某種危機訊息,也許這個投
資根本是錯誤的、也許這項事業利潤並不好?也許借不到錢時,還是
「因禍得福」呢,才會讓你更去思考如何調整理財、事業發展、投資
的路線,更迫使你得轉個彎再出發,以免一頭栽入,等要回頭時已無
退路,留退路真的很重要。

結論... 敢借給別人,就要有能力當成是送給別人的... 要永遠丟掉一
個朋友,就借錢給他好了. 婉拒一個朋友的借款要求,只會是短時間
的 "失去一個朋友" 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熱門文章 ★